Pages

Wednesday, August 12, 2020

最近在研究的一個機會-財經新聞 - 臺灣新浪網

dasimahduh.blogspot.com

來源:老章價投

前兩天,去樓下的房產中介把我一套酒店式公寓做了掛牌,這套房子是四年前急匆匆買來的,加上車位總價110萬,按現在的行情,大概能以190-195萬成交,再還掉剩下的貸款,預計可以在年底前收回160萬的資金。

該把它們配置到何處?是我正著手思考的問題。

我希望能找到一個行業,今年受疫情衝擊嚴重,大小企業都很難受,落後產能關停出局,等待明年行業復甦,頭部企業能享受市場份額的提升,與沒有疫情之前相比,反而活得更好。

有沒有這樣的行業呢?我好像還真找到了一個。

8月5日CCTV2的《經濟半小時》,探訪了東莞厚街今年的蕭條景象,由於外貿訂單斷崖下跌,鞋子鞋材的生產廠家倉庫都堆成了山,往年喧囂的鞋材市場如今一片寂寥,裏面的檔口也倒掉大片。節目鏡頭前當地的幾位小老闆處境更是十分艱難,有一位賣掉了瑪莎拉蒂和老家別墅,另一位則已經宣告破產倒閉。

這應該就是今年鞋子服飾箱包外貿企業的一個縮影,在殘酷的外部環境下,部分中小企業的出局在所難免,但我們同時可以預見,等到明年疫苗面世,歐美街頭經濟重啟,服裝店鋪再度開張的時候,在這輪洗牌中活下來的頭部企業,一定會受益於行業復甦,得到更多的下游訂單。

作為耐克、阿迪達斯、優衣庫、彪馬目前最大的成衣供應商,申洲國際,我相信它就能成為這個受益者。

申洲國際早期是通過代工休閑服起家的,90年代末的一天,它接到了一張來自日本優衣庫的急單,要公司在20天之內交付35萬件針織衫,這對於當時還名不見經傳的申洲織造而言是個巨大挑戰,但馬建榮決定迎難而上,最後真的在20天內實現了交付。自那時候起,申洲就和優衣庫建立了緊密的合作,至今已有二十多年。

但要說申洲國際發展歷程中最大的轉折點,應該還是2002年,從那時起公司將重點從休閑服飾轉向運動服飾,2019年公司227億營業收入里,已經有163億來自於運動服飾,佔比超過70%。

看申洲國際的財報,用一個詞來概括我的感受,是驚艷。

坐擁251億的凈資產,就實現了53億的凈利潤,ROE達到21%;利潤率方面,毛利率30%,凈利率21%(去除已關停的零售業務19年凈利率達到23%),竟然比它的客戶耐克和阿迪達斯還要高。

公司賬面上現金也很充裕,19年底現金+理財合計近100億,足見抗風險能力之強,唯一讓我想不通的是公司為何要背上有息負債,特別是在如此健康的財務狀況下,要向銀行借40億貸款。

後來我搞明白了,原來公司主要是為了派股息才在香港借款,且借款的利息很低,所以反手又可以在境內買理財。

透過財報,我繼續往深了挖掘,申洲國際在服裝代工領域成為沙漠之花,到底憑藉的是什麼?查閱不少資料后,我找出了4個原因:

①運動服飾是一條公認的「好賽道」,一件運動服的毛利率顯著高於休閑服。以耐克和優衣庫為例,同樣是申洲國際出品的T恤,耐克DRI-FIT賣兩三百,而優衣庫的AIRism只要79,背後的利潤空間差別可想而知。

②申洲國際不只是做代工,它還自主研製面料(100%自供),除了上面的AIRism和DRI-FIT,公司還與耐克共同研發了吸汗透氣功能面料TechFleece與針織鞋面Flyknit,為網易嚴選研發了內衣面料咖啡碳等等。

面料在服裝產業鏈中屬於利潤比較豐厚的一環,而具備極強面料創新研發能力、每年開發麵料超1000種的申洲國際,把這部分利潤都留在了體內。

③傳統制衣流程里,品牌商需要分別向面料廠和制衣廠下訂單,面料廠生產完成後再由制衣廠縫製交付,這種模式效率低下,往往需要2個月時間甚至更久才能交貨。

在柳井正的自傳《一勝九敗》里,寫到了優衣庫早期針織衫的生產流程,就是這樣子的。

但申洲國際把這一流程大大縮短了,靠的就是其年報里的一句話:公司是「中國最大的縱向一體化針織製造商」。

什麼叫做「縱向一體化」呢?就是公司從紗線採購、織布、印染到制衣,所有環節都是在體內完成,並且標準化快速推進的,一體化相比傳統模式成本更低、交貨更快,如今公司寧波工廠最快可以實現15天交貨,柬埔寨工廠最快35天左右交貨。

當下各運動潮流品牌都面臨H.M、ZARA等快時尚巨頭的挑戰,這無疑對它們自身供應鏈的響應速度提出了更高要求,在該大背景下,品牌商對一體化的申洲工廠的依賴度會進一步增強,它們有的甚至讓設計團隊進駐申洲的廠區,設計師提出意見,公司幾個小時就能修改完成,快速交貨。

④服裝製造畢竟還是一門勞動密集型生意,在招工越來越難的今天,具備豐富經驗的熟練工是公司的寶貴財富。而申洲國際對員工非常重視,更高工資、免費午餐、空調宿舍、包車回家,讓公司的員工流動率維持在4%的較低水平,人工效能也遠高於同行。

今年新冠病毒全球肆虐,中國外貿服飾企業愁雲密布,那麼申洲國際的情況怎麼樣呢?至少從4月份的業績發佈會和5月的電話會議情況來看,影響暫時還不大,因為公司是耐克阿迪們的核心供應商,它們會優先保證申洲的訂單,整個上半年,申洲的產能利用率還是高達95%以上。

下半年的情況現在倒是不太好說,拆分來看,以中日市場為主的優衣庫影響尚小,而以歐美市場為主的耐克則有砍單風險,公司目前已經做好了下半年訂單減少、產能利用率降至75%左右的準備。

不過,只要熬過了今年,明年隨著全球街頭經濟重啟,服裝門店全開,申洲將會繼續迎來新一輪的業績增長,在幾個維度上我們都能看到這個趨勢:

a.東南亞擴產。在建設中的越南和柬埔寨新工廠預計未來2-3年將陸續投產,這將會大大提升公司的成衣產能,我看了幾份報告,大概是從現在的每年4億多件提升到6億多件,有至少40%的增量。

b.新面料開拓。申洲目前的優勢領域是棉,化纖的佔比還很低,公司接下來幾年的目標是將把化纖產能提升到15%-20%,而化纖產品的毛利率比棉更高,阿迪達斯的橄欖球服(化纖)一件11美金,而一件普通圓領衫(棉)只要6美金。

c.新客戶獲取。申洲19年前四大客戶耐克、阿迪、彪馬、優衣庫佔比83%(且訂單量增速都還不錯),國內品牌安踏、李寧、特步雖然也有做,但佔比很低只有5%-10%,lululemon、Gap等則還沒有開始合作,它們都是未來的潛在增長點。

d.訂單的頭部集中。申洲目前佔到前四大客戶供應量的12%左右,經過疫情,這一比例很可能會繼續提升。5月的電話會議公司就兩次提到,疫情會催化行業的尾部淘汰和頭部集中,更多的訂單會轉移到申洲。

我發文的時候,申洲國際股價104.9港元,市值1577億港幣,相當於2019年的27倍PE,考慮到公司強大的抗風險能力、出色的公司治理、不錯的業績成長性以及50%的派息比率,我認為這個價格屬於合理適中。

過一陣子,等我賣掉房子拿到那160萬的時候,要是碰上佔市場先生便宜的機會(公司遭受客戶砍單壓力,股價跌到95或90塊以下),我初步設想,會至少掃它5000股的貨,裝進自己的優質股權收藏夾里。

重要說明

本文為個人投資記錄及商業分析,其中觀點可能充滿了我個人的偏見和錯誤。

對於任何股票在未來一個月、半年或一年的走勢,我完全一無所知,更無法預料,漲跌多少都是有可能的。請堅持獨立思考,切不可依賴文中內容作出買入或賣出決策。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August 12, 2020 at 02:28PM
https://ift.tt/3ahNoOm

最近在研究的一個機會-財經新聞 - 臺灣新浪網

https://ift.tt/2Y7zYA8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